本報訊 (記者郭熠)本市七裡海國家濕地公園有個特色景點:“麋鹿島”。16只麋鹿在這裡無憂無慮地繁衍生息,其中4只是前幾天才剛剛誕生設計裝潢的小麋鹿。近日,記者登島探訪時,守護麋鹿的60歲老人於文生正輕輕地為小鹿梳理著絨毛。
   於文生的六十大壽就是守著麋鹿過的。“前幾天我生日,恰巧鹿媽媽‘蘭蘭’生育小鹿崽,一直忙到深夜‘母子平安’我才回家,算是跟鹿兒一起過生日了。”於文生笑著告訴記者,他一個人在這裡喂麋鹿3年了,親眼見證這些“濕地精靈”由最初的10只逐漸繁衍到現在的16只,對它們買屋的感情和家人一樣。
   雖已年過六旬,但於文生身板結實。清晨五點,他就蹬上電三輪到濕地周圍為麋鹿覓食:“八節草最合它們的胃口,胡蘿蔔、黃瓜、玉米按比例搭配著吃,吃多了易拉肚子。”記者跟著他學割草,一會兒手掌就被划抗癌食物出好幾個裂口。他割起來卻十分熟練,老繭密佈的大手最後完全被汁液浸成了綠色。
   房屋貸款一上午,他足足割了四五百斤草。他說:“麋鹿個個是大胃王,我每天得割四五百斤草,至少花五六個小時。冬天更辛苦,在冰河上鑿渠給鹿兒飲水,一不小心就容易滑進河裡。”
   麋鹿角似鹿,頭似羊,身似馬,蹄似牛,俗稱“四不像”。七裡海濕地芳草肥美,環境靜謐,適合麋鹿生長。採訪過程中,不少游客登島觀賞麋鹿。這些精靈一見生人,遠遠就警惕地躲開了。只有當於文生帶著游客接近它們時,它們才像見到家人一樣親密債務整合地圍過來。老於說,麋鹿天生膽小怕人,游人跟自己站在一起,它們才不害怕。
   老於像看孩子一樣守著麋鹿,鹿兒也漸漸懂得了他的心思。有一次,一伙不明身份的人乘船到麋鹿島附近的濕地像是要偷魚。老於乘船前去阻止,幾隻雄麋鹿也跟著游了過去,用角頂陌生人的船,將其趕走。“它們的領地意識很強,知道我守著鹿島,想幹壞事的人很難接近這裡。”老於說。
   經常有人問老於:“一大把年紀了,整天風餐露宿守著一群動物,你累不累?”他說:“這些美麗的動物給生態濕地帶來了靈性,也給游客帶來了樂趣,只要看著它們我就快樂。”
   圖為於文生和麋鹿。郭 熠攝   (原標題:濕地深處養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