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各區(市)縣正在積極探索公益托管模式,並相繼為家長們推出公益托管服務
  ■天府早報記者張瑾
   成都市中心城區各小學的放學時間一般都在下午4點半左右,而家長一般要下午五六點才能下班,尤其是雙職工家庭。因此孩子放學後兩個小時左右的 “真空期”,成了讓不少家長頭疼的問題。
  昨日,記者從成都市教育局召開的“中小學教育社區托管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瞭解到,成都各區(市)縣正在積極探索公益托管的有效模式,並相繼為家長們推出了一些公益托管服務。
  成華區
  免費托管已全區覆蓋
  成華區去年3月推出了“學生430素質營”,5月在區域內所有小學全面開營,實現了“免費托管”的全覆蓋。
  “我女兒在成華區培華小學就讀2年級,每天下午4點左右放學,而我要下午6點才能下班,這兩個小時的時間,孩子就在學校的‘430素質營’進行免費托管。”托管期間,孩子主要任務就是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複習功課,老師也會組織大家進行體育鍛煉、做游戲、畫畫等。家長牟霞還為女兒報名參加了“學生430項目”的另一種類別,即低收費的“學生430精品坊”,它針對家長對托管的特殊需求,向學生提供一些藝體類的特長培訓。牟霞說:“相比社會機構,學校托管更讓我們放心,孩子放學後先完成家庭作業,也有利於培養她良好的學習習慣。”
  除了上述兩種類別,成華區的家長還可為孩子選擇社會公益慈善組織建立的免費“學生430活動港”,以及社會培訓機構參與的低收費的“學生430學校。”
  成都市教育局
  禁止違規補課、亂收費
  成都市教育局鼓勵各區(市)縣大膽探索,協調相關部門和社區,利用學校少年宮、社區活動中心等,共同實踐公益“托管”服務。
  成華區“學生430項目”是成都各區(市)縣中開展較早,且模式也相對成熟的項目。此外,青羊區石人北路社區開辦的“四點半鐘學校”,也能為學生放學後提供安全的學習場所;錦江區利用川師大參與社會實踐的學生,與社區建立了免費托管服務,為社區居民子女義務提供托管服務,目前已在永興社區建立了托管試點;武侯區在全區7個街道的8個社區,開辦了暑期公益托管班,暑假期間社區雙職工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均可就近享受免費托管;金堂縣社區教育學院於今年5月,在實驗小學、趙鎮二小、趙鎮三小、安邦小學也啟動了“學生430項目”試點。
  成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益“托管”要堅持家長自願,開展的內容要豐富多彩,且要做到不上課、不集中輔導、不加重學生課業負擔,堅決禁止違規補課和借“托管”服務進行亂收費。
  (原標題:孩子放學早咋辦 上免費托管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