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跌跌撞撞走過5年申遺路,有1800年曆史、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的中國珠算,在2013年支票貼現年末躋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是中國第30個被列入該名錄的非遺項目。至此,中國成為世界上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最多的國家。
  這一次和中國珠算一同被列入“非遺名錄”的,還有韓國泡菜。在珠算和泡菜同台競爭時,已經有人開始憂慮:“泡菜每天都在韓國人的餐桌上,而珠算已經被我們遺忘在陳年抽屜里,珠算的競爭港式飲茶力是不是弱了一些?”珠算如今成功申遺,但依舊有人憂慮,申遺成功後,珠算能夠榮光重歸嗎?
  不能否認的是,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儘管申遺成功,仍無法逃脫衰落的命運。比如非遺項目羌年,是四川省羌族的傳統節日,然而,近年來,由於人們的遷徙活動日益頻繁、年輕人對羌族傳統文化的興趣減弱,加之外來文化的衝擊,慶祝羌歷新年的人越來越少;2008年汶川大地震代償摧毀了許多羌族村莊,羌族人民聚集區遭到嚴重破壞,羌年的延續岌岌可危。同為非遺項目的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也面臨相同境遇,近幾年來,城市化進程加快、木材稀缺、可用建築空間不足等因素威脅到了木拱橋工藝的傳承與存活,這一傳統已然衰落。
  我們自然不願意讓珠算式微,希望申遺成功後,它能重煥榮光。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副會長蘇金秀說:“今天珠算成功申遺,將有助於讓更多的人認識珠算,瞭解珠算,增強民族自設計裝潢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揚與保護珠算文化的行列中來。”說得直接一些,珠算申遺成功,其意義主要體現在文化價值上,只是為了銘記、見證乃至傳承一段歷史。
  事實確實如此。在珠算申遺過程中,有關方面也曾對珠算進行過較大規模的宣傳普及工作,但是因為缺少相應的“刺激點”,公眾的關註度並不高。有了“非遺”的名號,當借款媒體再對珠算的歷史以及有關知識進行鋪天蓋地的報道時,我們所傾註的熱情今非昔比。申遺成功的東風,成就了一堂珠算知識普及課。於是很多人開始去回憶那“一上一,一下五去四,一去九進一;二上二,二下五去三,二去八進一……”的口訣;於是很多人知道了早在16世紀,珠算就傳入了日本、朝鮮、越南等周邊國家,知道了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算盤;於是很多人還瞭解到珠算的諸多元素還作為象徵符號常常出現在語言、文學、建築、繪畫、雕刻等領域,甚至滲透到了日常生產生活中。
  對珠算歷史榮光僅有追憶顯然不夠。申遺成功後,“珠算該不該重回課堂”的爭論熱烈。在很多國人的心裡,對於歷史文化的傳承,似乎只能以有形的方式進行。或者說,他們必鬚髮掘出歷史文化在當下時代的現實價值,否則,傳承就是一句空話。小學早在2001年已經取消了珠算,即便是在一些大學的會計、統計專業里,珠算課也成歷史。珠算課重回課堂,希望渺茫,於是又有人開始推銷珠算的“保健”功能:開發少兒智力、預防老年痴獃、活躍大腦細胞、增強手的操控能力。珠算申遺成功,當我們還沉浸在“珠算幫助中國人認識了世界,它作為一種日常用品還表達了人們對世界的詩意感受”中時,總有人把歷史文化的“實用功能”拎出來示眾。
  在後工業時代,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它在與城市化和全球化的進程進行一場艱巨的抗爭。即便珠算申遺成功,我們正在轟隆前進的現代文明,也不可能放棄可運行數萬億次的計算機,拿起算盤,重回古代文明。
  那些強調“珠算重回課堂”的聲音里,那些強調必須以有形方式傳承歷史的建議里,是否摻雜了太多“實用主義”的基因?珠算雖然丟了,但珠算文化未必也化為烏有。對珠算的保護問題,如果我們過分強調恢復珠算教學、珠算考級、珠算保健這些功能,就可能完全忽視了珠算作為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凝聚了民族智慧和精神中的情感基因。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保護它經過時間過濾流傳至今的軟性價值,遠遠超過它的實用價值。
  在珠算的原始功能逐漸被弱化的今天,申遺成功未必能讓它重煥青春,這也不是一個“非遺大國”值得糾結的事情。而任何打著傳承珠算文化挖掘珠算經濟的行為,終將被歷史恥笑。  (原標題:莫打珠算的實用主義算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