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3月13日,兩會最後一天。根據360新聞提供的當日“兩會熱搜提案議案”,國際在線特為您做點評介紹。
  綜觀榜單,10條建議中,無疑“遷都河南”(1)的建議最襲人眼球;“立法”相關有3條(4、6、8);“廢法”相關有2條(3、7);教育相關占2條(2、8);其它則涉及“知識產權”、“醫保報銷”、“警察制度”等。
  今日,小編擇取“遷都河南”跟大家談一談。
  遷都南陽襄陽盆地
  “遷都的呼聲由來已久,我比較贊成遷都南陽襄陽盆地的方案。”——全國政協委員李崴
  李崴從自然環境、經濟、文化、軍事、政治等五方面介紹了遷都的必要性,並稱用30年時間遷都到中部南陽襄陽盆地最為合適,能夠建設一個幾近完美的首都。他強調,首都的設立首先應考慮環境是否適合人類生存,環境要素在於氣候、空氣、水、食物和住宿。
  其實,“遷都“之說早已有之,學者汪平早於1980年就上書建議將首都遷出北京,拉開了熱議北京遷都的序幕。此後,大學教授、研究員等紛紛建言,認為遷都已迫在眉睫。
  儘管建議者眾多,但“遷都”的說法,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官方回覆。
  【點評】“這個說法純屬八卦”——河南省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王建國。
  王建國說:“北京遷都的說法很無聊。說不好聽點兒,就是八卦,因為根本不可能啊。”他認為,遷都是一項繁瑣的工作,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絕不僅僅是把行政機構搬離,遷都的說法缺乏科學依據。
  對於遷都是否可行,網友也紛紛表態:
  網友“紅星閃閃的金勝”:(遷都)可行,得中原者得天下,自古就有這句話。
  網友“星辰大海是我的海”:遷都可以解決不少問題,但是遷哪裡仍值得商榷。
  網友“叛逆呵呵”則反問:這是要製造另一個霧霾誇張的城市嗎?
  網友“快樂的微笑的笑看人生”:不可行,那要花多少國家資金,根本不可能。
  網友“徐逢賢”:這個觀點(遷都)有一定的片面性。一個國家的首都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第一,首都必須是政治中心;第二,它必須是經濟中心、文化中心,還要考慮它的歷史、吸引力、綜合實力。南陽這個地方的區位各個方面都不具備條件,所以有的學者說要把南陽作為中國的首都,這個論點不科學。  (原標題:3月13日兩會熱搜提案議案:"遷都河南"被指"純屬八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