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扎納·帕爾文伊克巴爾法院門前,警察註視下,迎來和姐姐一樣的命運
  準媽媽慘遭“榮譽處決”
   巴基斯坦一名女子因不顧家人反對,與外族男子通婚,光天化日之下遭親人“榮譽處決”,震驚各界。
   悲劇的主角名為法爾扎納·帕爾文。嚴格地說,她的姓名應是法爾扎納·伊克巴爾,因為她已嫁給了心上人伊克巴爾。只是,按照父親的安排,她的丈夫應是部族內的表親。
   這段“自由戀愛”產生的婚姻引來族人仇視。為拆散他們,法爾扎納的家人曾提起訴訟,聲稱法爾扎納遭人“綁架”。
   律師穆斯塔法證實,法爾扎納的家人不止一次試圖“處決”她。5月12日,法爾扎納的7名親屬曾強行衝擊穆斯塔法的辦公室,試圖帶走她,幸好被其同事們擋在門外。然而,當天晚些時候,法爾扎納又在一所警察局附近遭到襲擊。在警察干預下,法爾扎納死裡逃生。
   5月27日,法爾扎納與丈夫一同前往法院,就“綁架案”出庭作證。只是,還未辯白,她已倒在法院門前。其繼子說,有人曾試圖向法爾扎納開槍。雖然槍支在爭鬥中掉落一旁,但數十名法爾扎納的親屬隨即拾起磚塊砸向親人。
   “她邊哭邊喊‘別殺我’。”伊克巴爾說。他試圖衝上去救助妻子,但被20多人打了回來。伊克巴爾說,法院周邊警戒森嚴,他和兒子向駐守法院大門的警察求助,“但他們說:這不是我們的職責”。十多分鐘後,在親人的包圍下,法爾扎納沒了呼救。腹中還有一個剛具雛形的胎兒。
   警方證實,法爾扎納的父親、兩個兄弟和前“未婚夫”參與了暴行。眼下只有法爾扎納的父親被捕。
   總理謝里夫29日命令旁遮普省首席部長立即就法爾扎納遇害案展開調查。總理府發佈的聲明說,這一“殘忍殺戮”發生在警察在場的情況下,必須迅速、依法懲處這一“完全無法接受”的罪行。
   知情人披露,遇害數天前,法爾扎納剛得知姐姐雷哈納4年前因拒絕服從“指婚”而遭“榮譽處決”。
   警方29日披露,此案男方當事人伊克巴爾有犯罪前科,2009年曾親手殺死了第一個妻子,而據他自己聲稱,殺人的原因與法爾扎納有關。他接受採訪時稱:“當時希望向法爾扎納求婚,因此殺死了妻子。”據瞭解,伊克巴爾殺人後雖然遭到逮捕,但不久因為得到兒子的寬恕而獲釋。根據巴基斯坦法律,如果受害人親屬願意寬恕行凶者,或者從行凶者處接受了俗稱“血錢”的補償,行凶者就可能免於刑事處罰。 據新華社
  印兩少女遭輪姦後吊死
   印度北方邦一座村莊的兩名少女27日夜間失蹤,人們次日發現她們的屍體弔在一棵樹上。親屬認定她們遭輪姦並被殺害,同時指控兩名警察不作為甚至包庇凶手。
   兩名少女為表姐妹,年齡分別為14歲和15歲,住在北方邦佈道恩地區卡爾塔村。27日晚上,她們出門上廁所,一去不歸。第二天清晨,人們發現姐妹兩人的屍體弔在一棵果樹上。屍體解剖檢驗結果顯示,她們被吊死,死前遭輪姦。家屬認定她們遭強姦犯殺害,而佈道恩警察局長阿圖爾·薩克塞納則說,兩人可能死於自殺,警方尚未作出定論。警方29日說,已經逮捕一名嫌疑人,正在追捕另外4名嫌疑人。
   印度媒體援引受害人家屬的話報道,這對姐妹失蹤後,他們向當地警方報案,但兩名值班警察置之不理。發現屍體後,憤怒的家屬和村民一度拒絕警方把她們從樹上解下來,要求立即追捕凶手,同時指控兩名值班警察拒絕尋找兩名少女甚至包庇嫌疑人。這兩名警察已經被停職。按照《印度時報》的說法,嫌疑人中,3人是同村村民並且是一家人,平時對女性動手動腳並恐嚇受害人親屬,阻止他們報案。一名被停職警察是這3人家中的常客。
   印度強姦案件多發。美聯社援引數據報道,在這個12億人口的國家,平均每22分鐘發生一起強姦案。一些女權運動者和專家說,由於容忍性暴力的風氣深厚,家人甚至警察往往要求受害女性保持沉默;如果報案,受害人時常遭到嘲笑。
   2012年印度首都新德里“黑公交”輪姦致死案觸發眾怒,爆發大規模抗議,民眾要求加大對性暴力者的懲處力度。但女權運動者庫馬裡說,“黑公交”輪姦案以來,警方對待性暴力案件的態度和行動沒有改善。
   印度社會主義黨領導人辛格·亞達夫甚至在4月的一次集會上公開反對把輪姦犯處以死刑,說:“他們都是小伙子,會犯錯。”
   印度新任總理莫迪剛剛完成組閣,人民黨女性領導人斯瓦拉吉出任外交部長,躋身莫迪政府的核心決策層,有人據此聲稱這是印度社會女性地位提高的標誌。不過,性侵案件的頻繁發生,仍反映出女性在印度社會中的脆弱地位。
   據新華社
  專家解讀
  印巴女性地位低下法制不健全助長惡風
   昨日,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著名南亞問題專家馬加力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女性地位低下、法制不健全是印度強姦少女案、巴基斯坦“榮譽處決”案的共同原因。
   馬加力表示,印度強姦案難以遏制,一方面有其長久以來的深層次社會原因,包括經濟、社會和法治落後:整個社會對低種姓採取漠視,很多社會底層貧窮男子無法成婚,在性方面的需求沒法滿足,而女性地位低下,不被尊重;社會治安也成問題,用於維護社會治安保障的警力嚴重不夠;法制不健全,很多時候法律常常會被“傳統觀念”扭曲,受害者權益難以得到保障,而對強姦犯的懲處不夠嚴厲,難以形成威懾。另一方面,印度上一任政府在執政後期,決策力和執行力都大打折扣,“儘管嘴上說得硬,但實際實施時沒有足夠的勇氣、魄力和決心”。而莫迪任總理的新政府剛剛接管權力,精力還放在其他方面。
   此外,馬加力說,“榮譽處決”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經常發生,凶手謀殺家庭成員以達到輓回家族“榮譽”的目的,受害者幾乎都是女性,被殺害的原因主要是“失貞”和“不檢點”。這些國家婦女的社會和經濟地位十分低下,加上封建主義和宗法制度的殘留,行凶者沒有現代法制觀念,不僅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犯罪,反而認為“榮譽處決”充滿正義,值得自豪。並且,一些國家的司法體系對實施“榮譽處決”的凶手量刑過輕,凶手獲減刑甚至逃脫刑事責任的現實助長了“榮譽處決”的風氣,而針對女性的犯罪行為往往不了了之,這也使歧視婦女現象更加普遍。 本報記者劉苗
  榮譽處決
   在一些宗教保守地區,女子婚事一般由家族包辦,違背“指婚”將令家族蒙羞,可能因此招致“榮譽處決”。根據聯合國一份報告,全球每年有大約5000名女性死於家族成員的“榮譽處決”。不過,一些女性權益組織稱,由於不少地區的刻意隱瞞或者忽略,這類案件致死的實際人數大約為2萬人。
   聯合國另一份名為“以‘榮譽’名義針對女性的全球暴力”的報告顯示,與所謂“榮譽”有關的暴力事件不僅發生在阿富汗、印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烏干達等宗教保守地區,連法國、德國、美國和英國等發達國家也有相關案例報告。CNN報道,大多數“榮譽處決”發生在中東和中亞的偏遠地區,像法爾扎納這樣在大城市公眾場合遭“榮譽處決”的案例較為罕見,因此引發全球對這種“榮譽”犯罪的關註。  (原標題:女性之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