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爆發嚴重武裝衝突以來,1200餘名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員工停留在鄰近衝突地區的薩邁拉市。在中伊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些人員被安全轉移至巴格達,現已陸續登上飛機即將返回國內。中國駐伊拉克大使王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國公民還有一萬多名,他們基本處在安全形勢可控的地區。
  王勇在中方人員轉移現場接受採訪時說,在此次中國公民轉移行動中,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和伊拉克中國商會等中方機構做了大量工作。中國駐伊使館和伊拉克軍方為完成此次工作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在道路開通、安全得到保障的情況下,從速、安全、有序地完成了人員轉移工作。他表示,此次轉移工作得到伊拉克政府和軍方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中方對伊方表示衷心的感謝。
  據瞭解,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國公民還有一萬多名,他們當中約80%集中在南部省份,10%分佈在包括首都巴格達在內的中部地區,另有10%在庫爾德地區。中資企業涉及的行業包括石油、電力、通信和市政等領域。在發生武裝衝突的尼尼微、薩拉赫丁、基爾庫克、迪亞拉和安巴爾五省,目前沒有中資企業員工處在衝突區域。
  王勇表示,伊拉克爆發嚴重武裝衝突以來,外交部和駐伊使館第一時間發佈安全提醒,駐伊使館通過多種方式向在伊人員和企業通報安全形勢,協助相關企業做好應急預案。同時進一步密切與伊方強力部門的聯繫,要求伊方採取必要措施確保我在伊人員和中資企業的安全。使館方面將密切跟蹤並研判伊拉克形勢,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的安全及合法權益。
  據伊拉克中國商會秘書長王平介紹,在人員轉移過程中,各中資公司都非常關註當地局勢,並保持高度警惕。
  王平說,據商會瞭解,武裝衝突對一些地區的中資企業的業務造成了一定影響,在發生武裝衝突的省份影響比較大,如中機公司在薩邁拉的電站項目從12日開始就已完全停工。在巴格達及其以南的中部省份,中資企業開始收縮業務。在南部地區,中資企業的業務目前基本沒有受到影響。
  王平介紹說,針對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的局勢,一些中資公司開始著手壓縮人員數量。在伊中資公司目前高度警惕,密切關註形勢發展並對所在地區的安全形勢進行評估。各公司均制定了撤離方案,以便在形勢進一步惡化時,能夠儘快將剩餘人員轉移出去。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