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祖麗皮亞報道)“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克州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過上了以固態硬碟前想都不敢想的好生活,而我們村就是全州發展的一個縮影。”阿圖什市阿扎克鄉翁艾日克村村民阿布拉江老人談起60年來的變化深有感觸地說道。
  阿布拉江老人有五個孩子,都已成家,兒孫滿堂,以前20多個人住在1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裡。在黨的各項惠民政策指引下,他的大兒子蓋起了安居番自家也把之前的房子建成磚房。“如今政策好,我們農民富裕了,家家戶戶都蓋起了褐藻醣膠新房。”阿布拉江興奮地說道。
  在阿布拉江的記憶里,村裡發生變化的不僅是住番醫療衛生、教育、農業、基礎設施、交通等都有了很大變化。“小時候吃上一塊包穀饢都很困難,現在手裡有錢了,想吃什麼都可以,節假日還會到城裡的大餐廳聚一聚。”阿布拉江笑著外接式硬碟說。
  一向習慣早起的阿布拉江每天洗完臉都要在門前的柏油路上散步,享受著平又直的馬路。在阿布拉江生活里無論買屋有什麼煩心事,只要是在門前的柏油路上走上一會,煩心事就會慢慢想出解決辦法。“以前一下雨,土路就會變成泥巴路,走路容易滑倒,還容易弄髒衣服。現在柏油路不管下雨、下雪都不怕,走的很踏實,真是一條希望之路。”阿布拉江說。
  阿布拉江今年剛好61歲。年輕時活力四固態硬碟射,但到了這個年紀,常常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病,現在衛生醫療條件好,小病可以去鄉衛生所,大病就到醫院去治療,而且還能報銷,這讓小時候父親因病沒及時得到治療去世的阿布拉江老人來說真是一個天大的喜事。
  老人說:“現在州、市的醫院常常下鄉為農民免費體檢、提供咨詢服務,還免費發放醫療藥品,這些都是以前連做夢都沒法實現的。”
  特別是克州教育事業的發展最讓阿布拉江欣維他的孫子孫女們不僅能享受雙語教育、義務教育,免費學知識,還能享受免費營養餐,極大減少了家裡的負擔。“以前我的兒女們就因為家裡經濟條件不太好,沒能繼續上學。現在孫子孫女們可以繼續學知識,感謝黨的好政策,希望他們能夠好好學習,為克州爭氣。”
  記者跟老人不知不覺中來到田地里,綠油油的玉米苗長勢喜人。阿布拉江老人前不久從15畝小麥田裡收割了5噸小麥,售出1.7噸,賺了5000元,其他補貼也很快拿到手。老人說:“以前種糧全是為了填飽肚子,現在種糧不僅能填飽肚子,還能賺錢。”
  來到阿布拉江老人家中,電視、電冰箱、洗衣機、電動車等現代化家電和交通工具一應俱全。“過去村裡有一臺拖拉機,每次開出來全村人都圍著看,現在田地里看到的都是播種機、脫殼機、聯合收割機,馬路上是川流不息的車輛。”阿布拉江老人又掏出手機興奮地說:“你看,這是我兒子給我買的,想找誰都很方便。”
  在建州60年的變化中,無數人跟阿布拉江老人一樣享受這變化帶來的好處,並無時無刻期待著更多的變化和發展。  (原標題:克州:農民阿布拉江眼中的60年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