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棗陽市七方鎮方寨村,變成了一條殘渠的方寨東水庫邊,常能見情趣用品到擱淺的死魚。本報記者 徐楚雲 攝
  本報訊(記者 徐靚麗 通訊員 孫又欣 季文娟 實習生 楊佩君) 昨日,鄂西南東部、江漢平原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方局部小到中雨,雖主旱區雨量不足,但對全省降溫緩旱作東森房屋用明顯。
  受旱農田面積比6日略增5.6萬畝;新增恩施建始、巴東、利川三縣市報旱,mSATA兩縣市啟動抗旱應急響應,全省累計有7市和23個縣市區啟動抗旱三級或四級應急響應。
  新增死水位以下水庫化療飲食324座,其中漳河、石門、溫峽口、徐家河、天河口5座大型水庫在死水位以下0.03米至4.59米。截至7日,52個縣市區985.9萬畝農田受旱,79.2萬人、20.6萬頭大牲畜飲水難。
  在泵站提水抗旱方面,省內開啟大型泵站38處,流量417.8萬立方米/秒,提水3286萬立方米,共計提水10.5億立方米。在搶引過境水抗旱方面,長江、漢江幹流開啟萬竹北買屋城、觀音寺、顏家台、羅漢寺、興隆二閘等7座涵閘,引水流量264.6立方米/秒,累計引水11.7億立方米。
  旱災鬧心受災農戶平均損失6000餘元
  “有女不嫁七方崗,紅薯疙瘩小米湯,十年九不收,旱情擺不脫。”這個民間段子在棗陽市七方鎮流傳已久,說的就是這個地方年年旱情嚴重鬧心。
  今年進入7月以來,七方鎮的旱情讓當地農民傷透了心。昨日,本報記者來到七方鎮,見證了乾旱給這裡帶來的痛苦,也看到了村民們抗旱的決心。
  玉米地絕收
  兒子學費只能靠借
  記者在七方鎮方寨村看到,整個村2200畝的農田除了400畝水稻田,其餘的玉米地、花生田全部因乾旱枯死。
  48歲的楊保國正在割田裡枯死的玉米梗。他說,6月種下玉米,本打算9月能收,沒料到今年的旱情如此嚴重,家裡20餘畝玉米地顆粒無收,之前投入的6000元血汗錢打了水漂。
  楊保國說,自己家裡有兩個兒子都在武漢上大學,兩人的學費和生活費成了他最頭疼的事。今年6月,除了給大兒子寄去3000元外,楊保國把剩下的6000元血汗錢全部買了玉米種子、農藥化肥等。楊保國無奈地說,小兒子9月份的學費估計要去找親戚借。
  “像楊保國這樣種玉米卻因乾旱賠了本的,不在少數。”方寨村村支書段明平說,村裡80%的土地因乾旱而絕收,少量土地就算有收成也是大打折扣,“一畝土地一季的收成在500元左右,如今遭遇旱災,平均每戶要損失6000元左右。”
  前期投5萬養魚

  如今魚兒全部翻塘
  52歲的段明平指著一片殘餘的水面說,4年前,自己開始負責方寨東水庫的灌溉和養殖,去年,水庫因棗陽連續5年持續乾旱而無蓄水能力,萎縮成了一個只有10餘畝的水塘。後來,他投了兩萬元購買魚苗進行養殖,哪知今年從4月底就進入了旱期,魚苗全部死亡。
  如今,10來畝的水塘成了殘渠,庫底滿是裂紋,裡面還夾雜著一些乾臭的死魚屍體,一群白色的水鳥在殘餘的水面聚集覓食。看著眼前的一切,段明平對之前養魚的決定懊悔不已。
  而箱莊村40歲的養殖戶尹榮平的魚塘因為這次旱災虧損了5萬餘元。他說,之前聽別人講搞魚塘賺錢,一年可以賺上十萬,於是一口氣承包了70多畝水塘,又買了魚苗,前期投入接近5萬。然而,大旱來臨,該村又處於“抗旱死角”,為數不多的機井根本抽不出水,尹榮平魚塘的魚兒全部翻塘,之前的投入也全打了水漂。
    水位急劇下降
  抽調遠水解近渴
  作為鄂西北有名的“旱包子”地區,棗陽市水庫水位急劇下降,承擔全市供水需求的北郊水庫、劉橋水庫在抗旱前期幾乎處於死水位。
  都說“遠水解不了近渴”,然而,位於七方鎮的大崗坡灌區從15公裡外的襄州區唐白河取水,卻擔負起棗陽市灌溉用水的重任。
  大崗坡灌區負責人杜軍介紹,為了將水運到棗陽,他們從抗旱以來就啟動了大崗坡泵站,通過二級提水把唐白河的水位提高到63米,並抽入轄區境內,確保全市的農業灌溉用水。
  “儘管24小時滿負荷運作,但對於今年的旱情來說還是杯水車薪。”杜軍說,以前不乾旱的時候,機井打100多米就可以出水,現在旱情嚴重,有時打到三四百米深依然抽不上水,“即便如此,泵站還需工作3個半月,確保全市水庫能堅持到明年5月。”
  ■特寫

  患癌老漢帶病抗災90餘天
  抗災過程中,總會出現一批“拼命三郎”,而奔赴在抗旱一線的大崗坡泵站的巡渠員謝建倫就是其中一個。戴頂草帽,拿著三件套(鐵鍬、梯子、編織袋)……老謝開始了他一天42公里的巡渠護水任務,每天從早上5點工作到夜裡12點,抗旱3個半月以來,老謝從無怨言。
  長年累月的野外高溫工作,讓一向身體強健的老謝也吃不消。直到前年,被醫院檢查出直腸癌,老謝知道就要離開幹了一輩子的水利事業了。如今,患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的老謝每天要吃大把的藥,單位同事和領導都勸他回家休息,被老謝拒絕。
  ■名詞解釋
  死水位:在正常運用情況下,允許水庫消落的最低水位。水庫建成後,並不是全部容積都可用來進行徑流調節。首先,泥沙的沉積會將部分庫容淤滿;自流灌溉、發電、航運、漁業以至旅游等各用水部門,也要求水庫水位不能低於某一高程,這一高程的水位稱為死水位。
(原標題:主旱區雨量仍缺近80萬人飲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