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俄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8月30日說,俄羅斯打算開通一條“人道主義通道”進入烏克蘭東部地區,以便多次運送救援物資。8月31日,普京呼籲烏克蘭方面立即啟動對話解決東部地區危機。同一天,歐盟對俄羅斯發出新一輪製裁的“最後通牒”。
  “常態人道主義通道”
  安東諾夫說,俄羅斯已經向烏克蘭運送過一次援助物資,目前俄政府、一些社會機構和企業正考慮在俄羅斯和烏民間武裝控制的盧甘斯克市和頓涅茨克市之間開通一條“常態人道主義通道”,以便“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十次派遣援助車隊”。
  俄羅斯上周末派遣一支由超過200輛卡車組成的援助車隊前往盧甘斯克市,送抵援助物資超過1800噸,包括穀物、糖、兒童食品、醫療用品、睡袋和發電設備等。
  烏當局指責俄單方面派遣車隊是“入侵”行為,一些西方國家也譴責俄破壞烏克蘭領土完整。俄方稱,俄羅斯決定派遣援助車隊是因為烏當局“指揮系統”混亂,俄羅斯不願再與之周旋。
  安東諾夫說:“俄聯邦沒有在烏克蘭實施任何軍事行動,未來也不會那麼做。”
  普京8月31日再次呼籲烏克蘭方面立即啟動對話,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東部地區危機。
  普京說,烏克蘭應當就烏東南部地區的“社會政治組織和國家地位問題”舉行充分、有意義的對話,以確保當地民眾的合法利益。“必須牢記,當有(烏克蘭國內)民眾遭到幾乎是近距離射擊時,”“俄羅斯不會袖手旁觀”。
  歐盟“最後通牒”
  歐盟8月31日對俄“最後通牒”說,如果俄在一周時間內繼續導致烏克蘭局勢惡化,將面臨新一輪製裁。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歐盟新一輪製裁涉及領域與先前幾輪製裁類似,此外還將包括禁止對俄出口部分高科技產品和石油勘探設備。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說:“如果俄羅斯繼續惡化烏克蘭危機,將付出高昂代價。現在坐下來商討和平還為時不晚。但時間正迅速流逝。”
  針對歐盟準備對俄實施的新一輪製裁,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公開表示反對,稱這種做法“毫無意義、只會起反作用”。菲佐的表態表現出歐盟內部對俄製裁態度分歧明顯。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和歐盟以俄羅斯干涉烏克蘭內政為由,對俄實施多輪製裁。製裁措施主要涉及經濟領域,包括針對俄個人及其企業在金融和簽證方面的限制以及對俄銀行、能源公司和軍工企業的製裁等。
  俄羅斯則以食品進口禁令等措施予以還擊。俄羅斯經濟部門官員今年7月說,西方製裁不會對俄經濟增長產生顯著影響,俄全年經濟增長仍將高於預期。
  (原標題:普京:不會對烏民眾“袖手旁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