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熱情好客的瑤鄉人民)(圖為瑤民感受瑤鄉發展變遷)(圖為茶酒敬親人)(圖為儀式上全體人員起立唱國歌)(圖為常寧市委書記何錄春致辭)(圖為衡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麗華講話)
  紅網常寧站11月29日訊(分站記者劉雙喜)11月28日,常寧塔山瑤族鄉迎來建鄉三十周年的鄉慶日,身著民族盛裝的瑤族群眾歡聚一堂,載歌載舞,用簡譜而富有民族特色的方式慶祝瑤鄉鄉慶。湖南省、衡陽市部分領導以及常寧市全體在家市領導前來慶賀。
  塔山瑤族鄉自1984年建鄉,現轄13個村、113個村民小組,總面積87.5平方公里,總人口8990人,為常寧市乃至衡陽市唯一一個少數民族鄉,全鄉純瑤族村2個、純瑤族組12個、瑤漢雜居組16個、瑤戶970戶,瑤族人口5049人,占總人口的56.16%。
  作為一個偏遠山區的貧困鄉,建鄉30年來,特別是近幾年來,隨著黨的民族政策和扶貧開發進一步推進,塔山瑤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勤勞善良的瑤鄉乾群以促進民族天界為己任,以“魅力瑤鄉、和諧家園”為目標,實施“基礎興鄉、產業富鄉、文化強鄉、保障安鄉”四大戰略,統籌做好“特色產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社會事業、規劃修編”五篇文章,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發展,在社會經濟發展以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中取得一定的成就,譜寫了一曲又一曲絢麗華章,實現了一次又一次歷史跨越,經濟實力翻番增長,生態農業成績斐然,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各項社會事業協調發展,一個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人民安居樂業的魅力瑤鄉正呈現在世人面前。
  慶典活動會場佈置簡單、喜慶,會場四周擺放著一些活動宣傳欄,從“黨的建設、山水風光、瑤族文化、新農村建設”等幾個方面以圖文的形式展示著塔山瑤鄉民族文化和近年來的建設情況。
  河邊樹下,有瑤族特色美食供品嘗,塔山山嵐茶香飄四溢,自釀的瓜簞酒清醇醉人,富有特色的塔山糍粑讓人嘴角留香,不遠處不時傳來瑤壯山歌對唱,讓周圍的一切都帶著濃濃的鄉土氣息和瑤寨風情。
  10時30分,到場的領導、嘉賓和群眾集體唱起了國歌。
  隨後,塔山瑤族鄉主要領導致歡迎辭,並介紹了塔山瑤族鄉30年舊貌換新顏的變化歷程。
  “塔山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地方,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常寧市委書記何錄春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辭。
  何錄春指出,塔山瑤鄉30年的發展歷程,30年的輝煌變遷,充分體現了民族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凝聚著瑤鄉父老鄉親和各組群眾的團結奮進和艱苦創業,凝聚著歷屆鄉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和各組乾群的團結協作和艱苦努力,凝聚著上級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關心和大力支持。
  何錄春表示,如今的瑤鄉發展來之不易,市委市政府也將一如既往地關心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發展,殷切期望塔山瑤鄉以建鄉30周年為新的起點,倍加搶抓機遇、倍加奮勇爭先,把塔山瑤鄉建成特色獨具、生態獨好、風情獨特的魅力瑤鄉。
  衡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麗華受邀參加塔山瑤鄉鄉慶並講話。
  劉麗華說,30年來,塔山最大的變化是: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整體實力顯著增強;最可喜的變化是: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最顯著的變化是: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山區面貌煥然一新;最深刻的變化是:搞個開放不斷深化,人們的思想觀念不斷更新,30年來,塔山的變化日新月異、翻天覆地、令人振奮、催人前行。
  慶典儀式上,衡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周斌輝還宣讀了衡陽市委、市政府為塔山瑤鄉鄉慶發來的特別賀電。
  慶典儀式後,塔山瑤鄉還自編自導了一場具有瑤鄉風味的歌舞盛宴。  (原標題:常寧塔山瑤鄉歡慶建鄉30周年(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