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弓法之八(擊弓)
擊弓,就是將弓子抬離琴筒約10釐米左右,然後迅速下擊,當弓子落到琴筒的瞬間手指施力於弓杆。利用弓子向下的衝力來增加弓毛的貼弦壓力,同時配合右手的快速運動,從而發出有力的聲音。一個擊弓音完成後,弓子會在自身的彈性的作用下再次跳離琴筒,如果下一個音仍需要用擊弓來演奏,那麼只要將弓子再次下擊,重複擊弓動作即可。如果第二個音不是擊弓音,應讓弓子自由下落,不要用力下擊,當弓子落回琴筒後手指不必瞬間施力,右手也不要快速運動,進入正常的運弓即可。 演奏擊弓時要注意:當聲音發出後一定要讓弓子自然地跳起,這樣發音才能富有彈性。 如果當擊弓用同一弓段和相同的弓向連續演奏時,我們就把這種擊弓稱之為“同向原位擊弓”。它是在奏完一個擊弓以後,趁弓子自然跳起時將弓倒回到第一個擊弓的預備位置,接著在同一弓段做相同弓向的擊弓動作。這種同向原位擊弓一般只用在拉弓上,兩弓交替的速度不會太快,其效果比普通的擊弓更為結實有力,常用在情感較為激烈的樂段或樂曲的起始處。它的整個動作過程是由手帶動弓子在上下的平面上劃了一個橢圓形,很像用手逆時針搖動一個偏心輪一樣,演奏中要特別注意回弓時不要帶出蹭弦的雜音。
http://www.erhuart.cn/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ke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